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肃南飞天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巧手绣出致富路——张掖扶持妇女创业增收侧记

2015-03-31 14:49:02阅读次数:297打印返回

巧手绣出致富路——张掖扶持妇女创业增收侧记

来源: 甘肃农民报  作者: 张学明 钱晓萍   2015-03-21 10:11  编辑: 见习 庞传伟

 

 

  巧手绣出致富路——张掖扶持妇女创业增收侧记

肃南县马蹄藏族乡大泉村的韩雪琴,因为掌握娴熟的刺绣手艺,成了大家公认的刺绣致富能手。她还带头成立了马蹄寺飞天刺绣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留守妇女加入。她们制作的唐卡、鞋垫、枕套等刺绣手工艺品销往马蹄寺旅游景区,以及青海、西藏等地,收入可观。

近年来,张掖市以创意文化、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带动产业为目标,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和土地流转中的富余女劳动力有序向旅游文化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以金张掖绣球、裕固族服装服饰、剪纸刺绣编织、麦秆画、烙画、木塑画、丝带绣绢花等为主的民族民间民俗手工艺产品,拓宽妇女创业增收新渠道。

张掖市妇联投入资金49万元,建立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12个、县级示范点23个。通过技术指导、专业培训、信息服务、资金帮扶、商标注册等方面的支持,重点扶持民族民间民俗妇女手工艺编织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展销推介基地不断壮大规模。目前,全市成立马蹄寺飞天刺绣专业合作社、九发编织合作社等社会组织和丹美工艺公司、富达民族服饰公司等13家公司企业,建成“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60多家,初步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了以“市妇联+市手工编织协会、县区妇联+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乡镇妇联+女能人+女经纪人、村妇代会+家庭作坊+千家万户”的组织网络服务系统。

为形成长效机制,张掖市各级妇联采取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讲座、女能手以师带徒、外出考察学习、专业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城乡妇女手工艺制作的设计创意水平和制作技能。先后组织刺绣剪纸、民族服装服饰等各类培训班102期,培训妇女1.2万人次。命名全市手工艺制作女能人34名,培养各类手工艺女能手300多名,周玉梅、柯璀玲、苏兰英等女能手获得“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民间艺术家”等荣誉。

张掖市还加大销售推介,打造妇女手工艺编织产业品牌。以市妇联“金张掖巧妹坊”为引领,通过点网结合的销售推介模式,先后在玉水苑、丹霞景区和六县区主要景区景点开通妇女手工艺品绿色销售渠道,并在张掖旅游资讯网、淘宝网、西北文化网等6家网站宣传推介和开设微店,加大特色手工艺产品的销售推介。

如今,张掖“巧妇”们凭着自己的双手,找到了一条创业致富路。

(张学明 钱晓萍)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肃南县马蹄寺飞天刺绣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